到我我寢室的人應該都會對我架上擺滿的書印象深刻。
事實上,那不過是我所有的書的一部分。
剩下的有些藏在衣櫥裡,有些藏在置物櫃。
大部分的課外書在搬家的時候忍痛捐給學校圖書館,因為寢室沒位置放了。



事實上,買書確實對我也沒太大意義。
每次買完一本有趣或暢銷的課外書,有些讀不到一半就束之高閣了。
更多的是買回家就放在書架上,
偶爾拿起來翻一下,再嘆口氣, 說以後有時間再來看,
然後以後連翻都懶得翻了。
這樣的閱讀習慣,倒不如把書捐給圖書館。
只是回想起來還是會心痛,因為我捐了60本,每本書算100元的話,
我至少捐了6000元給學校,結果學費也沒有比較便宜 囧>



這次搬宿舍倒是保留了很多書籍。
原因之一,
是研究生宿舍空間很多,能讓我放到爽 =3=
原因之二,
是因為讀了張忠謀的傳記,
張忠謀剛出社會工作的時候,進入一家半導體公司。
有一次發現工人現行焊電路的方法雖然快速,
卻有可能將晶片燒壞,
他翻出了大學時代的課本,證實他的看法。
於是他指導工人改用較不會接觸到晶片的焊接法,
結果良率確實提高了!
因為這個成果,他獲得上級主管的信任,也獲得部屬的信任。
這個故事讓我幻想:
會不會以後某個時候,我也去翻翻課本,然後成功解決問題,然後就升官發財之類的。

好吧! 我承認我想太多。
而且張忠謀也可以到圖書館去找課本,一樣可以解決問題。




說到圖書館,本來中華大學的圖書館有滿多還滿想看的,
如:胡桃裡的宇宙、數學嗆聲班、上帝擲骰子嗎...
本來還在煩惱7/8回學校領畢業證書之前看不完的,
更何況還要學老闆交代的東西。
結果剛剛發現中大的圖書館都有!
哈哈!害我煩惱那麼多!
現在我該煩惱的是,既然不用那麼急著讀完,
只怕這些書是沒有讀完的一天了。


最後談談『胡桃裡的宇宙』這本書,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178429
作者是傳奇科學家 史蒂芬霍金(Steohen Hawking),
他有另一本很著名的科普書『時間簡史』。
譯者是交大的老師葉李華,
不但從事科普翻譯,也從事科幻翻譯,
擔任交大科幻中心主任,
之前還續寫倪匡的衛斯理續集,很可惜我還沒有機會看。
我沒有讀過『時』書,
不過我想『胡』書探討的領域應該差不多(在我看來啦)
就是『宇宙學』。


很慚愧,雖然我現在念太空科學研究所,
雖然我考研究所的時候有準備近代物理這門科目,
書上還是有很多地方看不懂 囧
對於想要輕鬆讀這本書的朋友,
建議可以讀
第1章、第2章、第6章
其他章節有興趣就看,看不懂就算了,
看課外書輕鬆點嘛!
書中圖片跟註解很豐富,閱讀的時候可別忽略了,
圖片跟註解往往跟內文息息相關,
稍微沒注意就開始看不懂了@@

因為資質駑頓,心得只有這樣 = =a (反正我也不是走太空物理組的XD)
如果有朋友看過有更多的心得,或者看得懂那些章節在幹嘛的,
通知我一下嘿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ackee 的頭像
    jackee

    Original Sin

    jack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