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最近在看一部影集『誰是接班人』,我看的是第二季。因為每天只看一集,所以目前只看到第八集。雖然我討厭川普這個動不動就說『YOU ARE FIRED!!』的兇老頭,不過必須佩服他想得出製作這系列精采的影集。

在這一季裡,他選了來自各個國家、各個背景的18個人,展開一場長達15天的超級面試。川普將這18人分成兩隊,給予不同的任務去競賽。獲勝的隊伍會有豐厚的獎賞,可能是吃大餐或者跟大人物見面,落敗的隊伍將到會議室討論,最後川普會對其中一個人說YOU ARE FIRED!!。這些任務內容不一,可能是到街上賣路邊攤,也有可能跟世界級的大公司合作。在歷經層層關卡之後,川普將選出一名參賽者到他的公司,獲得人人稱羨的高薪工作。

雖然號稱是面試實錄,然而我覺得戲劇成分較大。畢竟這些有著優秀學經歷的參賽者會犯下這麼簡單的錯誤,而且即使到出局後都還是沒發覺,實在是很難令人相信。儘管如此,這部影集仍給我相當多的啟發。每當落敗的一隊在會議室內爭辯不休,歸咎到底是誰要到出局時,我總是在想:導致失敗的錯誤是發生在哪邊?如果是因我而失敗,我要如何避免被開除?雖然不知道這樣做是否真的會讓人會做生意,但是這樣的思考給我很大的樂趣。

同時,我也從這部影集學到很多美國人做生意的概念與手法。其中我想最大的收穫是:嗯……以後跟美國人做生意要小心點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ck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